优化机构设置 提升行政效能
发布时间:2010-12-31 文章来源:

优化机构设置 提升行政效能

-----我市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按照中央、省、无锡关于乡镇机构改革的部署,今年我市华士、周庄、璜土、利港、青阳、长泾、顾山、祝塘、月城、新桥10个镇参加本轮乡镇机构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乡镇机构改革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市体制创新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步推进,6月底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实施到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领导,精心准备求实效

这次机构改革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各方面工作和利益调整,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要求高。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乡镇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对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各镇相应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镇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全市形成了上下一致、协调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为全市乡镇机构改革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广泛调研,摸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的前提和关键,关系到机构改革的成败。我市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通过外出调研学习,借鉴外地成功改革经验、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等方式,多次论证我市机构改革方案。经过反复酝酿和10余次的修改完善,出台了符合江阴实际的《江阴市镇级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实施的《关于镇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工作实施意见》、《江阴市镇级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实施办法》。55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镇级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对本次乡镇机构改革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二、因地制宜,创新思路谋突破

本轮乡镇机构改革,我市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重点强化五个方面的工作。科学设置机构,坚持按省、市“大办制”要求,镇党政机构按“四办一所”设置(周庄、华士“六办一所”),镇事业单位按“三中心二所”(周庄、华士“四中心三所”)设置。优化编制分配,在编制分配上,按照各镇人口、地域面积和财政收入三要素,分三个档次重新核定各镇编制总数,使各镇既按要求精简了编制,又使现有人员得到妥善安排。合理核定职数,在中层职数确定上,针对新方案实施后中层职数较以前减少的实际情况,我市明确各镇可按行政编制数的10%设置综合办公室主任助理(享受副股级),从而有效解决了职数减少和中层断层的矛盾,体现了利益的协调性。周庄镇在中层副职任用上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将17个中层副职岗位全部推行竞争上岗。理清权责关系,在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关系上,明确行政机关管宏观、管政策,事业单位管执行、管操作,允许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统筹安排使用,公务员可到事业单位兼任领导职务,但事业单位人员不得在镇机关任职。清理规范用工,对镇属编外用工实行一次性清退,对清退确有困难暂时留用的人员数额控制在镇行政、事业编制总数的10%内,并在用工管理上进行了规范。对镇食堂、保安、保洁等后勤保障事务工作各镇均积极采取外包、劳务派遣等方式,走社会化服务的路子。华士镇以制度的形式规范编外用工管理,对编外人员薪酬结算及使用办法进行了规范。

三、严格程序,强化督导抓落实

我市乡镇机构改革分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检查验收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在全市乡镇机构改革过程中,职能部门及时跟进,实行全程动态督导,通过抓好政策方案的公开公布、“定职能、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三定”工作以及改革的督促指导,规范各镇改革运行,确保机构改革有序开展。在改革运行过程中,职能部门多次到各镇抓改革工作的落实,跟踪不同阶段的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各镇机构改革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掌握各镇机构改革的进度,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督促各镇按照既定时间和标准抓紧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改革不“走样”。6月底,市乡镇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对10个镇的改革情况进行了逐一验收“过堂”。从整个检查验收的情况来看,各镇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实施到位,实现了机构设置到位、人员定岗定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到位的目标,新的机构已逐步进入良好运行轨道。

此次乡镇机构改革取得了以下初步成效:

一是通过找准乡镇定位,转变了职能,夯实了基层政权基础。通过此次机构改革,简政放权,提升了乡镇履行职能能力,特别增强了服务职能。为加快促进镇政府职能转变,整合各镇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职能,我市通过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增挂“便民服务中心”牌子,将面向群众的审批事项、服务项目、科技推广、信息咨询等集中在一起,实施集中办公、统一受理,给群众提供一门式服务和一条龙服务。并通过公开服务承诺,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形成了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镇便民服务中心、村(村区)便民服务室为延伸的三级便民服务的快速通道。这对加强我市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体制保障。

二是优化了机构和岗位设置,提升了工作效能。在这次改革中,我市镇级党政机关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职能归口的要求设置综合办公室。一般设置“四办一所”,具体为:党政办公室(挂“党群工作办公室”牌子)、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农村和农业综合管理办公室”、“商务办公室”牌子)、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牌子)、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财政所(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牌子)。其中,华士镇作为省重点中心镇和周庄镇作为10万人口以上的镇,单设党群工作办公室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为“六办一所”。镇属事业单位整合为5个,具体为:农业服务中心、经济服务中心(挂“招商中心”、“环境保护管理所”、“安全生产管理所”、“统计站”牌子)、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文化体育站”、“党校”牌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村镇建设管理服务所(挂“拆迁安置管理中心”牌子)。 其中,华士、周庄镇的事业单位为7个,招商中心和环境保护管理所单设。“大办制”模式对乡镇机构和岗位设置进行了优化整合,运作模式由原来的条线分工改变成按照职能实施扁平化管理,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既规范统一,又科学合理,从而有效解决了条块分割过细、力量配备分散、忙闲分布不均、责任轻重不一的矛盾,使人力资源得到合理分配,义务和责任得到明显强化,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通过压缩人员编制,清理编外用工,降低了行政成本。通过此次改革,人员编制得到了大幅“瘦身”。行政编制:总量由2001年市县乡机构改革后核定的648名精简为583名,减少65名;事业编制:总量由2001年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前的859名精简为686名,减少173名。另外,全市乡镇财政所编制总量由2001年市县乡机构改革后核定的137名精简为123名,减少14名;畜牧兽医站由2001年机构改革前的175名精简为98名,减少77名;水利农机站由2001年机构改革前的1540名精简为862名,减少678名。编外用工:共清理172人。改革减少了财政供养人数,节约了乡镇财政开支,减轻了财政负担。

我市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现已顺利结束,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改革后乡镇行政体制在正常入轨运转中显现出来的问题,各镇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提升巩固乡镇机构改革成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