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竞争机制 激发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10-12-31 文章来源:

引入竞争机制 激发队伍活力

------周庄镇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对中层副职

全面推行竞争上岗

 

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培养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周庄镇利用乡镇机构改革的契机,对镇机关中层副职职位全部推行竞争上岗。

周庄镇此次组织的中层副职竞争上岗工作,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优化结构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共选择17个中层副职职位(机关岗位6个、事业岗位11个),采取先竞争中层副职岗位任用资格,再按镇党委会集体研究的方式决定中层副职人选。镇党委对此次中层副职竞争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纪委书记及组织委员组成的镇竞争上岗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周密的方案。通过层层思想发动,共19名公务员、18名事业人员共37人,通过个人自荐及部门推荐的方式报名参加。本次竞争上岗,结合周庄镇的工作实际,由民主测评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并以64的比例计算综合成绩。民主测试采用了无记名量化打分方式,镇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测评分占30%、其他人员测评分占30%。面试则由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保局联合组织实施,分公共题和竞岗演说两部分,面试内容紧紧围绕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重点考察应试者综合分析、组织协调、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对面试成绩当场予以宣布。为确保 “阳光透明”,镇纪委参与了竞岗工作的全程监督。民主测评和面试结束后,该镇对参加竞岗所有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成绩,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公示。为切实把竞争到中层副职岗位任用资格的人员使用好,实现人尽其才,镇党委在讨论研究中层干部使用方案时,参照竞争上岗人员的综合成绩,按照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科室优势互补、适当内部轮岗和确保工作连续性的原则,决定他们的使用方向,为他们科学定岗定位。通过竞争上岗,有8名年轻新同志进入中层干部队伍。目前,该镇新老交替、以老带新、相互补充、结构合理的中层干部队伍已初步形成。

竞争上岗在镇机关内部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使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化了干部结构,激发了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活力,促进了该镇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顾山镇大力清理编外用工

 

为适应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精简机构人员,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顾山镇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下大力对编外用工进行彻底清理,对原有22名编外人员全部予以清退,并进行妥善安置。

由于历史原因顾山自聘自用编外人员较多,且素质层次不齐,造成人员成分冗杂、性质混乱,机关、事业和编外人员混岗现象严重,给人事管理带来难度,给财政带来压力。为此,顾山镇在乡镇机构改革中下大决心,明确了对编外用工清理“一步到位,理顺关系”的工作目标。在清理工作中,顾山镇成立了由组织、人事、纪检部门组成的编外人员清理领导小组,对镇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查梳理、摸清底数,并逐个做好思想工作。在此基础上召开了镇机关、事业单位清理编外人员工作动员大会,对清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清理过程中,顾山镇严格按照“公开公正,规范运作、有情操作”的原则,对编外人员进行了有序清退和安置。其中,清退5人、分流安置到企业17人。对清退人员实行人性化操作,今年报酬按2010年全年工作量结算,同时社保关系转入社保所,按灵活就业人员自行交纳。安置人员的工资、社保关系则一并转入安置单位。整个清退工作顺利、稳妥,22名编外人员全部与政府脱钩。

通过此次对编外用工的清理,减轻了顾山镇政府财政负担,预计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100万元以上。同时,打破了“一进机关门,就是机关人”的传统,推动了镇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