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2011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2-10 文章来源:

江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大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力度,加快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深化幸福江阴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研究谋划“十二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关键举措,切实把“十二五”规划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后五年的机构编制工作中。

    2、科学谋划“十二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的重点任务,明确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新途径新办法,明确加快机构编制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的思路和重点。

二、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3、开展市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评估工作。及时做好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定”工作。对机构改革方案落实、部门职能转变、部门职责关系、清理规范机构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发现并纠正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巩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成果,组织对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进行“回头看”,研究制定加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管理的措施。

4、推动徐霞客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中编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做好“扩权强镇”试点工作。重点探索对机构设置、强化扩权责任、规范授权用权,突破制约徐霞客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探索出一条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路子,为全市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提供示范、积累经验。

5、协同探索社会事业改革。协同配合相关部门深化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改革。协同卫生部门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探索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建设工程监管体制、畜牧兽医体制、水利农机管理体制等改革工作。

    6、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全面实施《江阴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意见》和《江阴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按照编外用工指标核定原则,严格审核编外用工指标,从严控制编外用工数量。建立编外用工人员信息库,规范编外用工管理,促进编外用工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

三、加强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7、强化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工作。制定《江阴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暂行规定》,出台《事业单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核定原则和标准》,完成对事业单位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三定”工作。完成对教育系统教职工和卫生系统医疗机构的重新核编工作,做好学校和市属医院(二级以上医院)人员编制配备工作协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现有编制范围内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8、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检验和日常管理工作,规范流程、完善制度、优化服务,提升年检工作效益,强化对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对空壳事业单位进行清理。

9、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江阴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使用、列编管理暂行规定》,提高编制管理质量和使用效益,规范办事程序,确保机构编制“零增长”。研究制订《编委会议事制度》和《编办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10、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调研。搞好机构编制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高机构编制的使用效率,确保机构编制资源的统筹协调,合理配置。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与组织、人力资源、财政预算管理的配合制约机制。

四、着力强化机构编制督查工作

11、深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出台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做准、做精、做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实现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的准确无误和有效管理。

12、稳步推进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工作。加强与组织、纪检、农工办、审计等部门的联动,积极参与“五方联审”工作,探索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工作长效机制。

13、强化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加强12310举报电话受理,开设网上举报投诉平台,引入机构编制工作监督员机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五、加强机构编制系统基础建设

14、加强信息化建设。办好江阴市机构编制网,建设应用虚拟档案信息系统,开发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智能化办公应用平台

15加强机构编制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全体人员的政治素养,强化“五种意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联络员制度,开展机构编制业务培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整体工作水平和管理效能。

     16、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整体策划,及时总结推广机构编制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以“江阴市机构编制网”和《江阴市机构编制工作简报》等为信息载体,扩大机构编制工作的信息公开化程度和影响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