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2011年党建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1-02-28 文章来源:

江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党建工作意见

 

 

 

2011年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以服务发展、建设队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为根本,广泛开展建功十二五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以深化五型党组织建设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三讲三评主题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服务两个转型、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努力服务“十二五规划,提高机构编制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认清全会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形势政策教育和省情、市情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切实增强为实现“十二五目标的使命感。

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三会一课每月一法周三学习日等制度,推动联学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广泛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提高领导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考核,坚持完善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重大专题调研等制度。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五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机构编制部门建设实际,赋予创先争优活动新的内容和目标要求。深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讲三评主题实践活动,营造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标兵的良好氛围,及时做好标兵的提名考察和推荐上报工作。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延安,开展忠诚·使命”主题实践活动。

全面贯彻《条例》等各项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3月份确定为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月,推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的议事制度和决策机制,制定出台《编委会议事制度》和《编办工作规则》。认真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性。按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年内计划发展党员1名。

三、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为基本要求,推进机构编制部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建设应用虚拟档案信息系统,开发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进“互联网工作法,营造良好的机构编制服务软环境。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12310举报电话受理,引入联络员和监督员工作机制。严格党内问责,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五种意识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分析会和通报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会和开展一次“自查互评活动

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化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认真学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和《两个条例》,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执行“三个一审批制度和五个不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发挥正反典型示范警示作用,运用以案说法和以案说纪形式强化教育实效。深化华西勤廉标准学习讨论活动,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及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的权力制约。

四、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

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组织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使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健全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进一步深化学习华西老书记,强化党性作表率,勤政廉政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发展观、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符合机关特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创建活动,继续做好“慈善一日捐和澄江街道杨岸社区、璜土镇启港苑社区的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帮扶工作。围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建设幸福江阴行动纲要的要求,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倡导健康工作和生活理念,开展贴近党员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文体活动,努力使文明创建工作在形成单位文明风尚、提高个人文明素质上更加富有成效。

五、以创新工作机制为导向,形成党建工作整体合力

加强党建工作的研究。加强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党建理论在党的建设中的指导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建设队伍,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等课题进行研究,找出内在规律,指导党建工作。加强与各部门、单位党组织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方法,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努力推动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做到既要以研究成果来带动和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提高,又要通过机构编制工作实践来发展和深化党建成果。

利用好宣传舆论阵地。在加强党建工作中突出机构编制工作的整体策划,拓宽党建工作服务的渠道。充分发挥江阴机构编制网站和《江阴市机构编制工作简报》在宣传引导、交流经验、沟通情况、成果转化上的作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扩大机构编制工作的信息公开化程度和影响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