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发布时间:2013-09-22 文章来源: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并就这一重大命题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这些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关于党和人民关系的基本立场和观点,既坚持了我们党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思想,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是我们党关于宣传思想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科学指南。

党性和人民性问题提出的历史渊源

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个重大论断有充分的历史和事实依据。

党性概念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首先提出来的。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导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非正式机关报《德意志—布鲁塞尔报》,在给读者的公开信中明确表示,它是一份彻头彻尾的党派性报纸,如果有人认为它应该是无党派性的,那是对它最大的侮辱。这里用的“党派性”,实质上指的就是该报应有的党性。最早明确界定党性概念的是列宁。1905年,列宁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中把“党性”概念具体化,鲜明提出,党的报刊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党的报刊一分钟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不同党保持组织上的关系的党的报刊一律不得存在。

人民性概念也是马克思首先提出来的。1842年4月,马克思在《莱茵报》编辑部工作时,提出报刊人民性的概念。他指出,“自由出版物的人民性,……它的历史个性以及那种赋予它以独特性质并使它表现一定的人民精神的东西,——这一切对诸侯等级的辩论人说来都是不合心意的”。马克思认为,报刊应该“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

经典作家所指的新闻事业的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无产阶级政党主办的报刊在新闻活动中要贯彻和体现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的意志。这种贯彻和体现,理所当然地包括用新闻手段反映人民精神,报道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表达人民的意见、要求和愿望。

我们党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早在上世纪40年代,我们党就提出了报刊的党性问题。毛泽东曾撰写《增强报刊宣传的党性》等重要文献,阐述和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1942年4月《解放日报》改版,在《致读者》中总结党报工作的四项原则,提出把党性放在第一位。

1947年,针对国民党挑起的内战,在重庆出版的党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就以宣示其人民性来彰显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治立场。当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发表《检讨与勉励》一文指出:“新华日报是一张党报,也就是一张人民的报,新华日报的党性,也就是它的人民性。”这也是党的新闻史上第一次公开申明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直强调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1956年7月1日,《人民日报》改版,党中央明确批示:“《人民日报》应该强调它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又是人民的报纸。”

上世纪80年代前后,在反思“文革”的过程中,党性和人民性这个早就明确的问题重新被人提起,引发了较为激烈的争论。有人以“党有时也会犯错误”为由,主张“人民性高于党性”。有人将二者割裂、对立起来,以人民性否定党性,企图摆脱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这一时期,“人民性”被一些人曲解使用,产生了消极后果。邓小平同志1983年10月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严肃批评有些同志“在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上提出违反马克思主义的说法”。

回顾我们党的新闻史上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表述,可以得出两点结论:第一,我们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一致的立场是一贯的,不论是在战争年代、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坚持这种统一观始终如一;第二,尽管在一段时期内,人民性的概念被一些人注入了模糊的、错误的解释,与党性割裂开来,但这不是人民性概念本身的过错。我们要正本清源,还人民性以本来面目,进一步坚定在党性和人民性问题上的统一观。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客观基础

我国新闻事业的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实质上是党和人民的关系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党和人民的关系,决定着新闻事业的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和人民的关系是一致的、统一的。

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客观基础源于党和人民在利益上的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它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除此之外,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90多年来,在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建设社会主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党和人民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是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根本前提。

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客观基础源于党和人民在目标上的高度一致。在现阶段,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党和人民群众有着一致的追求和共同的目标。党与人民群众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优势和政治财富。

在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上,一些错误认识的根源在于不了解或否认党性和人民性在利益、目标方面的高度一致性,以部分代替整体、个别代替一般。

必须明确的是,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那些“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一边”的论调,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科学内涵

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从本质上说是指,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党性是人民性的集中体现和升华。这个“集中体现和升华”主要表现在“为了谁”的问题上。党的执政理念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们说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利益,不是人民内部各阶级、阶层、社会集团的利益和愿望的简单相加,而只能由其中的先进阶级及其政党来体现。在中国,只有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正确认识和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才能集中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和智慧,形成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用以指导群众的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说,党性正是人民性的集中体现和升华。

人民性是党性的主要来源和根基。这个“主要来源和根基”主要表现在“我是谁”、“依靠谁”的问题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体。党的一切正确决策的制定,在于它体现最广大人民的心愿;党的一切奋斗目标的实现,在于它团结了可以团结的、依靠了可以依靠的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这是党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基于此,完全可以明确地说,人民性是党性的主要来源和根基。

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以党性引领方向。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先进性,是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因为“先进”,所以“引领”。工人阶级政党具有的先进性,决定了只有党才能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带领人民前进,只有坚持党性才能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愿望。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以党性引领方向,不仅能得到理论的阐明,也已经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到印证。

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大原则,决不能动摇。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讲、大张旗鼓讲、坚持不懈讲,不能躲躲闪闪、含糊其辞。

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要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归结起来,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要求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对于新闻宣传工作来说,我们应当把握以下几点:

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正确导向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加之新兴媒体日益成为社会生活中表达意愿的重要平台,人民内部舆论多元化渐成常态。正确导向是航标灯。新闻工作者要明确肩负的社会责任,通过生动活泼的报道,体现正确导向。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那些居高临下、空洞说教,抄来抄去、肤浅老套,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的报道,鲜有读者,难有实效,需要认真改进。做活典型报道也非常重要,要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准确,可亲可敬,让人们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对腐朽没落思想文化不能放任不管,对错误思想言论不能听之任之,对敌对势力开展舆论斗争不能丝毫松懈。要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和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引导、深度引导。

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旋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价值追求。弘扬主旋律就是要反映时代最强音,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正能量体现了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社会精神力量。传播正能量就是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斗志、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切实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时、度、效是密切相连的。时,讲究的是时新性和时宜性;度,讲究的是适量适度,注意分寸;效,即时和度实施的结果。媒体要引导群众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不要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不要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不要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

人民日报社是党中央的新闻机构,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人民日报这个名字,就很好地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党报姓党,讲党性毫无疑问是人民日报的必然属性;同时,人民日报又是人民的报纸,讲人民性也毫无疑问是人民日报的自然属性。可以说,我们党创办这份报纸,就赋予其党性与人民性统一的属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不渝地贯彻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新闻工作者,教育培养好中青年编采人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当好新闻战线的排头兵,当好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当好改进文风的排头兵,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报纸办好,把报社的事业发展好,为巩固和发展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地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作者:张研农 人民日报社社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