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召开东部地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10-28 文章来源:

625,中央编办在福州召开东部地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座谈会,座谈分类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研究探讨共性问题,进一步指导推动分类工作。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中央编办副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等11个省市编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张崇和指出,科学划分类别在整个事业单位改革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要真正把科学分类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为有针对性地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和管理创造条件。要真正把科学分类作为政府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的需要,明确事业单位的职责定位,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要真正把科学分类作为协调行业体制改革、解决共性问题的需要,保持相关政策的统一、平衡和衔接。目前,各地在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组织开展模拟分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已全面展开分类工作,开局良好。要充分认识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看到改革已有的良好基础和条件,高度重视分类工作,坚定做好分类工作。

张崇和强调,要严格分类标准,科学划分类别。一要严格把握政策,将社会功能作为唯一标准,不以机构名称、经费形式、人员管理方式等划分事业单位类别,防止公益类向行政类挤、经营类向公益类靠。二要注意与区域分类参考目录相衔接,力求做到划分的行政类无差别化,公益一类差别最小化,公益二类差别合理化。三要把握好具体问题处理。严格掌握行政类划入条件,认真落实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额“两个不突破”的要求;按照条件,严格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划入行政类,合理划分复合型事业单位类别。四要体现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精神。认真梳理事业单位的职能,明确该由政府、事业单位、市场或社会承担的职能,统筹考虑类别划分和深化改革问题。

张崇和要求,各地编办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一要坚持“四分”方针,组织开展分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依靠改革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改革办公室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好省级所属事业单位分类,加强对市县分类工作的指导协调。二要注意方式方法,解决突出问题。将中央的要求与本地区实际相结合,吃透政策,把握要领,因地制宜,先易后难,扎实推进。注意研究分类中的问题,提出妥善处理意见。三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好相关衔接。注意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统筹,与行业体制改革相衔接,与完善财政支持政策相协调,与人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促进。四要统筹进度安排,积极稳妥推进。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制定好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同时深入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座谈会期间,张崇和还就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和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在福建省药品检验所调研时,张崇和强调,整合一批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地方编办要高度重视,会同质检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积极推动职能相同、业务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切实解决散小重复、机制僵化的问题,增强生机活力,做大做强做优,促进检验检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莆田市盛兴医院调研时,张崇和要求,地方编办要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公益事业的相关政策,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