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8-14 文章来源:

中共江阴市委  江阴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

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48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和市委2014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投资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重要意义

“三集中三到位”,是指部门行政审批职能(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下同)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切实做到审批事项进驻落实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必然要求,是解决行政审批项目“体外循环”的有效途径,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改善全市经济发展软环境、优化和提升区域竞争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保障。市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这项工作的落实。

二、总体目标

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通过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推动市各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再造流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着力提升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效能,逐步实现市级有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市级所有行政审批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市各相关部门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100%授权到位。

三、工作重点

(一)梳理审批事项。市编办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依法对相关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事项进行梳理审核,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制度。

(二)归并部门职能。进一步深化推进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在不增加内设机构和编制的前提下,优化整合内设机构,将行政审批职责向一个科室归并,尽可能独立设置行政许可(服务)科。

(三)优化审批流程。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归并后的变化,推进审批流程的再造,按要求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的环节、步骤和程序,真正实现“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负责、一个窗口办结”。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全面改进和编制办事服务指南,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的监督。

(四)事项应进尽进。行政许可(服务)科独立设置的,行政许可(服务)科要整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行政许可(服务)科为挂牌的,要保证业务骨干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一些审批事项少或审批频率低的部门要统一进驻综合窗口,进行集中受理。经市政府同意单独设立的办事大厅(服务中心),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管理模式进行管理。

(五)确保授权到位。积极推行简易事项个人审批负责,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要充分授权,对不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的一般性许可审批事项在窗口受理后直接办结。认真执行向社会和公众公开承诺的服务时限和服务标准,对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的审批事项,必须在服务承诺时限内在窗口办结。

(六)配优配强人员。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配优配强”的要求把最优秀的人才和年轻干部选派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必须为部门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其他工作人员应是业务骨干。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至少要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两年以上。

(七)坚持阳光运行。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事项必须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指定电脑、指定工作人员在“行权网”上受理,按规范流程流转到窗口部门指定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市各相关部门要确保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与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的有机融合,做好与市网上监察监控系统和政府法制监督系统的实时对接,不断扩大网上监督的覆盖面。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48月上旬)。结合市相关专题性会议,对我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各有关部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二)制定方案(20148月中旬)。市各有关部门在对照我市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目录的基础上,制定部门职能归并方案、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方案和具体进驻事项,上报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三)审核确定(20148月下旬)。市编办会同相关部门审核部门职能归并方案并组织实施。市行政服务中心会同市法制办、市物价局等部门,对审批事项、审批流程、收费事项和标准进行初步审查。

(四)窗口授权(20149月上旬)。各相关部门在进驻方案确定后,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分期、分批有序地进驻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对窗口办理项目开展充分授权活动,增加窗口审批权限。

(五)考核验收(20149月下旬)。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验收考核组,对市各相关部门推行“三集中三到位”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考核。

(六)日常监管。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市各相关部门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授权到位和实际审批效能等情况加强日常监管,促进相关部门主动改进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三集中三到位”是一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攻坚战,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的有益探索。要打破传统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束缚,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狠抓落实,以坚定的决心、过硬的措施、严明的纪律来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是强化领导。调整充实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协调和推进。市各相关部门也应成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法制、监察和相关职能科室参加的工作推进小组。

二是协力推进。市监察局扎口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工作的督查和落实;市编办牵头梳理行政审批事项,负责指导和审核相关部门内部职能的调整、归并以及内设机构的设置;市法制办负责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的审核把关、动态调整和法制监督工作;市物价局负责涉及收费项目及标准的清理和确认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窗口建设和建立健全审批服务各项制度。市各有关部门是“三集中三到位”的实施主体,要敢于突破体制障碍,积极参与;部门内部科室既要分工明确,又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三是强化督查。加强对市各相关部门在“三集中三到位”推进过程中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了事、推进不力、未能按时推进完成的单位和个人,按《江阴市机关作风效能责任追究办法》进行问责处理。

附件:

433,澄委发[2014]23号(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实施意见).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