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4-12-23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我国经济社会已经进入‘大块头、高速度、多变化’的历史时期,所遇到的问题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即使在世界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要靠自己探索。”在第12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李铁映同志在论坛贺词中明确指出。

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针,十八届四中全会党中央又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第12届中国改革论坛(2014)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回顾总结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研究谋划了新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举措、新方法,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全面深化改革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我国在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十个方面的进展。第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度推进,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第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配套推进,充分释放社会创业潜力;第三,投资体制改革全面深化,进一步凸显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第四,财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有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第五,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第六,资源性产品等价格改革深入推进,不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第七,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相关改革稳步推开,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良好制度环境;第八,涉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发挥了以开放促改革的良好成效;第九,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第十,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为“美丽中国”建设完善制度保障。连维良最后指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大政方针已定,改革到了“细节决定成败”的实施操作阶段,需要改革工作者发挥专业主义精神,同时要开门搞改革,广集各方智慧。

通过深化改革适应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并设立了强有力的改革领导“中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强有力推进改革提供了组织保障。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目前亟需解决的全面深化改革四个重大问题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财政资源有效配置;积极稳妥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全面深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时,就提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方针。靠法治为改革护航,是中国改革的基本经验,以法治作为改革的压舱石,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彭森还指出,今年是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的一年。一方面,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大,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着改革开放也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改革的重点任务也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倒逼机制将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中编办副主任王峰阐述了过去一年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他认为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方面取得主要成效是:一是推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二是推进政府转变职能明显提速。三是促进政府作风明显改善。他还提出当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从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看,有的领域存在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横向不同步、纵向不衔接等现象,有些市场主体和公众对改革的实际感受还不明显;二是国务院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过多,实施审批的效率较低,进一步取消、下放和规范审批事项的任务依然较重;三是事中事后监管急待加强和改进;四是如何正确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尚需深入研究;五是地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遇到“天花板”。

体制改革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从转变政府职能、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放松价格管制、城镇化和统筹城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体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八方面深入阐述了2014年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指出体制改革有力地支持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升级,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财税改革将作为重头戏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帷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指出,财税改革的重点在于预算管理改革、税制改革和优化调整中央地方体制等三大领域。

加快非公经济改革推进创业创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认为,不同所有制主体在经济生活中存在不平等。推进创业创新潮流的形成,必须改变公有制与非公有制主体的市场地位不平等的现状,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他同时指出,当前创业和企业成长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融资困境,必须推进金融改革,并对金融改革提出六条建议。一要超常发展草根金融。二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三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四要积极发展政策性金融。五要显著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六要完善多层次的正金字塔式的资本市场体系,使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互动,让资本市场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

发展混合所有制需要分类实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认为,混合所有制的基本实现形式是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指的是出资主体多元,而股份制指的是资本的组织形式。混合所有制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产权组织方式。他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两个作用是:第一,发展混合所有制有利于政企分开。第二,发展混合所有制进一步激活国有资本活力。同时他认为,凡是竞争性质的企业,都可以实行两种所有权相分离,让它们成为完全独立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那些还不具有竞争性质或带有垄断性质的企业,两种所有权可不分离,仍由国家经营。

践行依法治国精神需要建立良好制度规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认为,制度是规范人与人利益关系的一套规则,其逻辑假设前提是“人之初,性本恶”。好的制度不仅体现公平正义,还要便于实施,有效可信;好的制度从本质上说必须不具有任何“排他性”,能够被所有在这一制度下生活的人所“消费”,并且是强制性地“消费”。从制度应用于公权和私权的角度看,对于公权而言,要用“正面清单”约束,凡是没有规定你可以做的,都是不可以做的,不可“创新”地扩大政府的审批与干涉;而对于私权而言,要用“负面清单”管理,凡是没有规定不可以做的,都是可做的。好制度的标准在于是不是明确而清晰地界定各方的权利与责任,涵盖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以及是否有简单明了的处理问题的程序。制度的重要性在于可以节省交易成本,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应当用制度而不是道德去抑制腐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