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盱眙县率先向社会公示“五张清单”
发布时间:2014-12-29 文章来源:江苏机构编制网

经盱眙县深改组第三次会议研究通过,12月23日下午,盱眙县政府的“五张清单”在该县政府网、编办、审批中心、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网站予以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由此,盱眙县成为全省首个公示“五张清单”的县。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苏发﹝2014﹞14号)要求,为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盱眙开展了县政府各部门“五张清单”的梳理再造工作。本次五张清单梳理大体经历了“三轮申报、三轮审核”、合法性审查、专项论证、基层听证等主要环节。

  据悉,经过梳理再造,盱眙县政府各部门共有行政审批事项241项、行政权力事项4800项、投资负面清单34类641项、财政专项资金28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60大项155子项。

  本次公示的盱眙县五张清单主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本次再造盱眙县除对上级有文件要求取消降低的收费项目一律执行到位外,对该县群众反映强烈的31项收费项目又进行了取消收费或进一步降低标准。二是审查权力依据,确保有法可依。在清单审核的过程中,盱眙县审改办严格按照规定,对法律依据不足的39项权力事项坚决取消。三是实施动态调整,紧跟时代步伐。随着法律法规的修订和调整,“五张清单”也将动态调整。该县将制定“五张清单”动态调整办法,严格规定调整的条件和程序,规范清单内容的新增、减少和变更。

  由于受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限制,当前公示的“五张清单”中仍有部分保留的事项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不相适应,仍存在“一件事情多部门办理”、部门职责交叉重叠、办理环节多等问题,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取消、整合到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