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政府从管理型向治理型转变
发布时间:2014-12-29 文章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这对转变政府职能提出了注重系统性的要求。由于各种原因,欠发达地区不同程度存在着政府管理“越位”和服务“缺位”、市场活力不够、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江西省新余市紧紧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这一核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系统工程”的改革创新思路,着力推进“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优环境”四大改革创新工程。

  实施“小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切实提升行政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网上行政审批,采取“整合流程、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审批新模式,所有流程通过网上运行,审批环节大幅度减少,每年可降低行政成本3000万元,审批时限大幅度缩短,效率提高近4倍;推进“三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监管清单)管理改革,从完善投资准入管理入手,建立投资负面清单,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预算公开力度,规范、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以公务用车改革为切入点,采取货币化与市场化相结合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探索公共交通货币化补偿制,每年行政成本费用节约25%以上。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为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凝聚了共识。

  实施“大社会”改革,改变政府大包大揽做法,把社会能办的事交给社会办,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重点是全面放开城区落户限制、探索建立新型社区体制、推广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改革、建立市民基础社会保障制度、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等,改变计划经济条件下政府包揽社会管理的传统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实施“活市场”改革,把市场能办的事放给市场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重点是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改革、推进产业集约高效发展,试行投融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实施“优环境”改革,打造优良发展环境,聚集各类生产要素,促进发展升级。重点是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真正使政府职能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通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优良发展环境,一些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已逐步得到清除,改革红利正在释放,市场活力得到激发,“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区”已成为新余市的亮丽名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