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三个同步”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14-12-29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时间跨度大。为做好分类工作,湖南湘潭市在严格把握中央和省市关于分类的政策和标准的同时,还采取“三个同步”的方式,确保分类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安排部署与征求意见同步。在召开的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上,同时下发了分类的指导性文件以及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预备分类征求意见函》,以提高分类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政策宣讲与沟通协商同步。在全面收集、整理各单位反馈的预备分类意见后,对预备分类提出不同意见的100余家单位,编制部门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采取“请进来”或是“走出去”的方式,逐家单位进行政策宣讲和沟通协商。通过与各个单位面对面的沟通方式,让更多单位的干部职工更好地了解了分类改革的政策、更加理性地接受、认可分类的结果。同时,也及时对部分单位的预备分类意见作了适当调整,将一些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较好地维护了改革的正常秩序。

  开展分类与清理规范同步。清理规范是开展分类工作的基础,在分类的同时,该市又按照“事业编制数在2012年底总量内只减不增”的要求,继续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将整合机构、整合职能、精简编制与开展分类同步推进。通过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与反复的沟通协商,对部分小、散单位,或是职能趋于萎缩的单位进行了撤并,对部分人员较多的单位,提出了人员只出不进,控制人员规模的意见。将腾出的机构限额和编制用到了解决民生问题的“刀刃”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