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靖江市“证照一体”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5-10-08 文章来源:江苏机构编制网

泰州靖江市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营业执照与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证照一体”的许可登记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改革,切实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取得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食品流通许可证是从事食品行业的先决条件。以前,餐饮服务许可证需要到食药监部门申办,营业执照及食品流通许可证需要到工商部门申办,基层群众要在城乡之间、几个窗口之间来回跑,一个窗口就要提交一套材料,办理手续繁琐复杂,办理时间长。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实施后,靖江市整合食品监管职能,将中小型单位的餐饮服务、食品流通许可证发放权限下放到基层分局,试点实施“证照一体”的许可登记制度,同时实行“一表申请、合并受理、同步审查、一次核发”的审批模式,革除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内部抄告流程繁琐等弊端,审批时限从法定的42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乡镇群众只要在基层分局提交一次材料,一周内即可领到证照。

  在基层分局推行“证照一体”的许可登记制度,一方面方便了基层群众咨询相关办理事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证照的申领,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将食品监管的触角向乡镇延伸,解决了食品监管城乡脱节的问题,便于加强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