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党支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20 文章来源:

市委编办党支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机构编制工作作用,努力把编办党支部锻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根据《中共江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精神,结合编办党支部实际,特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促进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理论武装、政治建设,确保党支部在解放思想、坚定信念、干事创业、 转变作风、清正廉洁上走在前列。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以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为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严格正风肃纪为抓手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为建设美丽江阴、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紧密服务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机构编制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抓牢意识形态主动权

1.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全面把握新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真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从严从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支部核心工作来抓,聚焦政治生态研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专题学习并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

3.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增强全办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自觉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及内容,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江阴党建等载体组织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细致学,切实提升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年组织集中政治学习不少于4次,学时不少于32个学时。

4.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终始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把握党在江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围绕围绕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学史增信,强化信仰淬炼”“围绕学史崇德,强化德行修养”“围绕学史力行,强化行动落实四围绕四强化工作目标,认真抓好六专题一实践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开展专题培训、上好专题党课、参加专题宣讲学习、开展专题研究、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认真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强化机构编制法制建设

5.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按要求将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和市委组织部汇报,增强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坚决贯彻市委、市委编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决定,着力持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着重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

6.严格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组织实施。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江苏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及培训,指导各镇(街道)、园区和市级机关抓好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贯彻实施,强化党管机构编制意识、编制就是法制意识,进一步研究建立机构编制管理中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要求的落实形式,制定《江阴市委编办审核机构编制事项流程图》,探索实施机构编制工作纪实制度。

7.坚决落实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上来,大力巩固提升“1+4”三整合改革、着力构建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全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省级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优化开发园区运行机制。

(三)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擦亮党建品牌提升组织力

8.认真落实政治生活要求。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严肃党支部政治生活,严格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利用智慧党建系统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进行签到考勤和全程记录,强化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纪实管理。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按程序决策、民主决策,形成会前按议题调研酝酿、会中充分讨论研究并作出决定、会后按分工抓好落实的闭环工作体系。支部委员上党课每年不少于4次,支委会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

9.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好党员冬训工作,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持续深化与金云社区党支部、国南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积极做好帮扶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每月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至少1次,开展共建活动至少4次,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10.进一步擦亮党支部品牌。持续深化打造先锋团队,保障改革攻坚党建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新功、加强创新突破,从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服务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为目标,不断在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统筹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继续总结提炼出工作亮点。年度完成工作创新性研究成果至少4篇,报送党政信息不少于36篇。

11.增强仪式感和荣誉感。组织编办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公务员培训、江阴大学堂等培训以及各级党委举办的党员竞赛活动。进一步丰富思享会”“青年干部成长论坛活动形式,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交流比赛及培训心得体会,开展书香党建党员读书活动,通过开展赠书、赠送政治生日贺卡等形式,增强党员身份仪式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开展思享会每年不少于3次,青年干部成长论坛每年至少5次。

(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

12.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党员档案审核关,认真做好个人因私出入境证件管理。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结合岗位实际需要选拔任用干部。充分发挥中层党员干部作用,培养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严格实施党员积分管理,认真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认真做好编办党员干部日常记录,将其作为民主评议、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和公务员平时考核每季度各1次。

13.着力做好党员干部培育工作。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方向,加大党员干部培养工作力度,以政治思想导航把舵、改革任务创新实践、业务能力压担锻炼、成长绩效考核评估为抓手,继续深化“12345”青年干部培育工作法。认真做好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和民主评议党员每年至少1次。

14.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的指导,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点难点、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主动给与指导和帮助。党支部书记与其他支委委员之间、支委委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

(五)着力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5.严格落实廉政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措施,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全办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组织做好个人廉政档案填报,按时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系统填报工作。不折不扣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报告等制度。加强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征求纪检组的意见。全年组织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至少2次,支部书记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至少2次。

16.切实抓好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和“510”警示月要求,教育全办党员干部筑牢廉政思想防线,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及时做好节假日重要节点的廉政提醒,不断强化自律意识。按要求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和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洁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管住用好手中的权力。全年组织集中廉政教育不少于2次。

17.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根据市委提出的三转一提(转

 

 

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要求,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继续开展体验式调研、科学性论证、案例式研究和机构编制清单化管理,坚持开门征求意见,着力增强体制改革牵引力、政策研发创新力、服务发展保障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坚定不移纠四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提升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强化服务意识,兼顾好改革总体要求和部门个性需求,积极协调部门解决好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改革推进的协同性。大力倡导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提高机关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全办班子成员全年至少深入基层站点开展调研、征求意见至少4次。

 

 

 

附件

市委编办2021年党支部工作计划

序号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时间

1

始终突出

政治建设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江阴党建等载体,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细致学。每个党员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时间不少于32个学时。

全年

2

落实《关于实施“暨阳红色先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创建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强基固本、铸魂补钙”市级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员信息更新、组织关系网上接转等党务工作,做好支部党建台帐资料的整理和规范,专人负责党员信息系统的维护,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年

3

每月召开党支部支委会会议,对党建工作重要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作出决定。

全年不少于12次

4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全年

5

办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开展党课领学,组织专题学习并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

全年

6

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爱国主义主旋律影片,陶冶爱党爱国情操。

全年至少1次

7

严格抓好党建引领业务

着力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组织实施,研究建立机构编制管理中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要求的落实形式,做到有形有效有痕。

全年

8

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按要求将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和市委组织部汇报,坚决贯彻市委、市委编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决定。

全年

9

进一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提升镇街“1+4”改革经验,加快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编制管理创新,进一步规范开发园区机构编制管理。

全年

10

着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认真开展年度党员干部冬训活动。

1月—3月

11

积极组织开展书香党建—党员读书活动。

5月

12

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轮训)班,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按机关党工委要求

13

严格落实《关于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的实施办法》。

全年

14

持续开展“打造先锋团队,保障改革攻坚”主题品牌活动,开展青年干部成长论坛至少6次(累计讲课人员不少于12人次),在年底前完成工作创新性研究成果至少4篇。

全年

15

开展主题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活动、进行志愿服务须佩戴党员徽章,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

全年

16

深化与云亭金云社区党支部、国南村党支部共建活动,共建活动至少开展3次。

全年

17

开展优秀党员评选工作,做好困难党员、群众和退休老党员的关怀帮扶慰问工作。

全年

18

办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至少1次。

全年

19

落实党风

廉政要求

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开展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

5月

20

组织专题学习研究党风廉政工作至少2次,组织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至少2次。

全年

21

全办班子成员全年至少深入基层站点开展调研、征求意见至少2次。

全年

22

落实派驻纪检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配合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

全年

23

开展“510”警示教育月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警示教育。

5月

24

每月做好廉政答题,按时填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系统。

每月

25

组织做好廉政档案填报。

按要求时间节点

26

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

全年2次

27

做好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的廉政提醒。

节前召开

28

落实党风

廉政要求

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坚决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

全年

29

积极开展

群团活动

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健康检查。

6月

30

组织开展工会活动。

全年

31

积极配合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始终展现机关党员干部的亮丽风采。

全年

32

积极组织全办人员参加市级机关文体比赛及元宵、中秋等主题活动。

全年

33

组织开展好青年工作、妇女工作。

按要求时间节点

 

 

 

 

 

 

打印】    【关闭